坑坑

爱发电地址https://afdian.net/@2003113ly?tab=feed

吐槽拇指公主:童话并不总是美好的

各种版本的拇指公主剧情不太一样,anyway,大致走向是一致的。【这里选择的凯蒂猫版本】


鉴于妈妈养拇指公主的剧情都一样,没有可以吐槽的地方。


从拇指公主被鼠妈妈捡到开始吐槽,鼠妈妈明明出于好心,捡了拇指公主还照顾她,但是当明显不怀好意的鼹鼠先生,看中了拇指公主的美貌并邀请她参加舞会后,鼠妈妈不仅不拒绝,甚至积极撮合两人。


我的理解是这样的:鼠妈妈本身就是个老鼠,她的视野里,鼹鼠先生就是最有权有势有钱的人,因此她把这样的人视作好归宿并不奇怪,即使对方年龄大了一点,她也不能或者说不敢拒绝,因为她的生活就在这里,撮合成了拇指公主和鼹鼠先生的事,对她也有好处;而一旦她没有好好配合,鼹鼠先生就要找她的麻烦了。

作为一个地位相对来说较低的存在,处在她那个位置,“卖女求荣”简直是再合理不过的事了,亲生之间尚有用子女搏利益者,何况毫无血缘关系的鼠妈妈和拇指姑娘。这一点,即使在动画里,也难以掩盖其中的阶级差异带来的残酷性。

而整个过程中,拇指公主作为一个美貌的,勤劳的,柔弱的存在,她的想法不被听从,她的命运为人支配,可悲至极。


其实也暗暗揭示出了当时社会上很多美貌女性的命运。被精心饲养的花儿,因为好奇和向往跑去了外面的世界,最后被人觊觎,为人鱼肉,到不了理想的那个花之国。


当拇指姑娘遇到燕子先生后,我本来以为两个人可以配对,如同骑士般为拇指姑娘保驾护航的燕子先生,多么完美的男主人选。


可是当经历了囚禁,逃婚,挣脱束缚飞向光明一系列情节后,拇指姑娘却被花之国的花箭射了下来,她落入了花的囚牢,看见了在花朵里的王子,并轻易答应了王子的求婚。


这个走向简直就是迷,迷到一定程度了。我实在无法理解,在我看来,拇指姑娘从出生到现在,历经坎坷,而童话,或者说当时的社会所认为的最美好的结局,是她嫁给了一个帅气,有钱的人。


这里就揭示出一个很致命的问题,当时的人们认为拇指姑娘,或者说女子,一生的命运只有两条路,一,嫁给不如意的人,正如动画前半段,受人摆布,不得自由;二,嫁给合心意的人,正如仓促离谱的结局。


很可笑,女子没有第三条选择。


成为了女王,拥有了翅膀,戴上了桂冠又如何?她的幸福结局必须有婚姻,必须有王子的妆点,否则就不够美好。


离谱!过于离谱!


还有一点,可能和主线没关,但我还是很想聊各个角色的意义,基于一个女性的角度。


妈妈:代表温暖的家庭,母亲与女儿的关系【有说法,女儿与母亲之间有特殊的感情链接,丈夫是外人,从母亲那里抢走了女儿。若要彻底占有一个女人,首先分割开她和母亲的关系,这也可以说明,为什么和母亲关系不好的女儿,往往很难在感情路上走得顺】

“妈妈”这个角色代表“庇佑天真的存在”,纯真无邪的少女被人精心呵护长大,在她明媚的眼眸中,只有鲜花和太阳。因为过于纯洁和美好,所以她对世界充满好奇,而那些“狼”恰恰非常追捧这种天真的存在,占有她们常常使他们成就感爆棚,因为这往往代表着他们占有了另一个家庭。

【anyway,这种思想其实是经济发展比较落后时期,存在人们心中的一种野蛮的思想,现在应该比较少见了】


鼠妈妈:其实不必多说,是一个相对来讲比较复杂,善良但也有阶级局限,是典型的的小人物格局,善良是有限度的,更多的时候她还是会为自己考虑。在“鼠”的社会里,她身为雌鼠,不够美貌,不够有钱,年纪也大了,这样的角色常常是为大多数人忽略的。为了提高自己的地位,她必须讨好掌权者,即雄鼠,最好是雄鼠里掌握更多生存资源的雄鼠。


鼹鼠先生:一个典型的资本主义霸权者,占有更多的生存资源,地位高,有钱,没人敢得罪,就算又老又丑,也可以老牛吃嫩草。他身上的标签很多,贪婪,炼铜【好se】,虚荣,自私……符合世人对大部分资本主义霸权者的印象。童话里,他的霸权体现在对性资源的占有上。


燕子先生:如果放到现在,燕子先生就是典型的美强惨。但是放到过去,我觉得不是。燕子先生身上的标签有以下,忠诚,善良,追求自由,重情重义……对于拇指姑娘,他的角色很像“骑士”。但其实“骑士”并不总是好的形象,过去,“骑士精神”这个词,指的是那些骑士们,为“有钱有权”的贵妇们服务的精神。我觉得大家都能感受到其中的问题。

像燕子先生这样,真正为拇指姑娘付出的角色,反而不符合当时的人理想的结婚对象的形象,王子显然更符合。

【我觉得燕子先生的角色很像,那种对漂亮少女动心的穷小子,有诚心,有真心,但不够有权有势,不符合人们对理想结婚对象的要求】


王子:大家且看王子从头到尾干了什么。得知女王的嘱托,知道会有一个漂亮的美女成为自己的妻子,于是他在花之国逍遥洒脱,等拇指姑娘千辛万苦赶来花之国,他一箭把人射下来,不费吹灰之力得到了一个美貌的老婆。

有钱,有权,帅气,成为这样的人摆在身边的一朵花,哪怕只是冠以情人的名头,都比跟着没权没势,追求自由的燕子先生更合适,这就是当时人们的价值观。

王子的高光点,就在于他从头到尾都没有付出,只是逍遥洒脱地等着他命中注定的眷顾从天而降。他越是无有作为,越显得他高贵。

王子不是给拇指姑娘这样的勇敢者的嘉奖,拇指姑娘【美貌少女】才是给王子【资本阶级】的祭品。这种隐含的对贵族和阶级的追捧,令人不适。


深夜看完这篇童话,每个情节里都读出了歧视,吃人,以及资本主义的局限性。

拇指姑娘作为一个貌美的存在,从头到尾的经历都被觊觎,被偷走,被占有,即使遇到了王子,也不过是遇到了个好点的觊觎者而已,且王子的权势足够庇护她不必再被人偷走。


随便吧,童话其实就是被人美化过的,早期的童话其实特别黑暗,然而即使被美化,也反映了当时社会上的很多封建的,扭曲的观念。


总之,吐槽完,我想写出理想的结局:

拇指姑娘被燕子先生救走后,她被花箭击落,落到了花之国,得到了女王之位。然而她拒绝了王子的求婚,并表示,一路陪自己走来的是燕子先生。她真正的心之所属是燕子先生。

燕子先生其实也对拇指姑娘有意,可是他认为,像拇指姑娘这样漂亮弱小的人,应该呆在花之国,手握权柄,在国民的敬仰下,过着养尊处优的生活。

拇指姑娘却表示,她来花之国,也只是想拜访这里,这个女王之位,她即使拿到了,也没有实权,因为花之国里真正有权势的人是王子,她相信,如果不是女神留下的口谕,王子早就把王冠戴自己头上了。

被戳破了心中打算的王子面色难看,一怒之下,他没有阻拦执意离开的拇指姑娘,拇指姑娘放弃了王冠,漂亮的裙子,一个体面的结婚对象,只留下了花之国给她的翅膀。

她请求燕子先生在回南方的路上,顺道把她带去妈妈的家中。

而当拇指姑娘回到家里时,母亲已经因为过于思念她而病倒,拇指姑娘留下来照顾妈妈,妈妈在她的陪伴下逐渐痊愈。

妈妈痊愈后,问起她一路的经历:听到拇指姑娘被迫嫁给鼹鼠先生,妈妈留下了心疼的泪水;听到拇指姑娘去到了花之国,遇见了王子,妈妈开始好奇起来。

妈妈说,傻孩子,你应该留在那里的。你在那里过得好,这就是妈妈最大的愿望了。她叹了口气,复又问起,那你和燕子先生呢?他有什么打算吗?

拇指姑娘目光黯然,燕子先生已经离开了。

燕子先生虽然爱拇指姑娘,可是他终究是燕子,两个人并不匹配,如果要在一起,就意味着拇指姑娘再一次远离家乡,去到他居住的地方。她从此以后,要跟着燕子先生来回颠簸,春来暑往,往返南北,一年可能也只有几次机会能见到妈妈。


“拇指姑娘,一个成年的,年轻的姑娘,你愿意永远留在妈妈的身边,还是要离开你的家,去过你的生活?”


拇指姑娘不想做出选择。


为什么对我来说,找到爱的人,就意味着我要和他在一起;就意味着我从此进入他的家;就意味着我要离开我的家呢?


拇指姑娘表示,她虽然很爱燕子先生,可是她也爱妈妈,也爱自己的生活,也爱安稳。她会留在这里,种一些花,结交一些朋友,如果有机会,等到燕子先生飞回这里时,和他叙叙旧。


当拇指姑娘回来后,四周围的小动物们都得到了消息,青蛙先生也知道了,于是他再度打起了主意。


但此时的拇指姑娘非彼时的拇指姑娘了,她无法忘记自己是被人偷走才经历了后来的一切,于是她早就想找个机会狠狠教训青蛙王子。她想给青蛙先生一个难忘的经历。于是当她已经能够熟练操纵自己的翅膀后,她趁夜色出门,去到了青蛙先生的家中,在青蛙王子家中点起了一把火。


当时浓烟滚滚,明明就生活在水边,青蛙先生一家却被火烧死了。


拇指姑娘复仇后,终于放下心里的包袱,安心地陪伴妈妈了。


某一天夜晚,拇指姑娘的目光遥遥望向远方。


鼠妈妈的恩情,早在她不顾自己的意愿就要把自己嫁给鼹鼠先生时就被磨光了,然而鼹鼠先生的仇还没有了结。要对付那样一个大家伙并不是件容易的事,但她想,只要她略施小计,就能给鼹鼠先生一个大大的礼物。


趁着母亲病愈,拇指姑娘飞往北方,回到了自己曾经被救的地方,她发现了一只目光锐利的老鹰,于是飞了过去,对对方说,“先别急着吃我,我带你去找美味的鼹鼠,你会满意这份大餐的。”


拇指姑娘把老鹰引向鼹鼠先生的家,并找到了当初那个没有修好的,被燕子先生撞开的漏洞,老鹰借着这个洞口,一把将毫无防备路过的鼹鼠先生叼入口中。鼹鼠先生养尊处优,肉质肥嫩,老鹰吃了一顿饱餐,而拇指姑娘人小肉少,他便放过了对方。虽然这么说,在他享受大餐时,拇指姑娘便已经飞远了。


拇指姑娘闲暇时便会飞往花之国游玩一番,她有翅膀,有精力,想去哪里就可以去哪里,不必借助任何人的力量。


这时,女神突然出现,叹息一声,说:“拇指姑娘,我原本以为,你的命运不该如此。嫁给王子,成为女王,这不合你的心意吗?”


拇指姑娘说:“我认为现在的生活很合我的心意。女神,我的命运总是被人推着走,我总是随波逐流,走到哪是哪,可我并不想那样,我想要有选择。你所以为的,并非我所愿的。”


女神叹息一声,说:“也许是我错了,总之,祝福你,拇指姑娘,我也恭喜你。”


“在我离开之前,我要问你几个问题。这样我才能判断你是否真的很满意现在的生活。”


“拇指姑娘,没有嫁给一个年轻俊美,有钱有势的王子,你后悔吗?”

“我不后悔。”

“拇指姑娘,没有得到爱情,没有以嫁人作为你的归宿,你后悔吗?”

“我不后悔。”

“拇指姑娘,从此没有人会保护你,不能过上养尊处优的生活,想要什么只能靠自己,你后悔吗?”

“我不后悔。”


女神说:“看来你已经做出了你人生的选择。那么,我尊重你的选择。这世界上每个人都有不同的选择,也许有的人觉得得到爱情,得到钱就是很好的选择。这些想法也并不是一种错。当然你的想法也没有错。只是每个人追求不一样。我们担忧的其实是价值观的趋同,是大家对某种选择的盲目追求,和对某种选择的盲目打击。”


“愿你我都可以过上自己选择的生活。”

评论

热度(1)